眉眼未变少年面

piu piu piu
初恋クレイジー - スピッツ

初恋①


初二时,相叶雅纪坐在二宫和也前面。

传作业本的时候,相叶总会在回头的那一小会儿,跟他说点悄悄话,班主任铃木小姐快结婚啦,周五运动会好像要下雨啦,或者只是扁着嘴巴讲,我肚子饿了……我没带圆规。

二宫这时候一般会用手背垫着下巴小声回他,有时候会从桌肚里翻出一盒奶油饼干递过去,或者会从笔袋里拿出备用的圆规给相叶。

说是备用的,不过也只为前头这个傻小子备用。

相叶雅纪拿他当哆来爱梦使。



放学的铃声终于在漫长的等待里到来,相叶包一抓,屁股往二宫课桌边一靠,催着二宫赶紧收拾,二宫翻翻本子,作业写了一半。

相叶揽过他肩膀,笑得无忧无虑,这门后天才交的,没关系没关系。

于是放学后的那一小会儿闲暇就耗在了集卡游戏或者下册漫画里。

小孩子没几个零钱,漫画也总是看得很散,和青春期刚摸上手的工口本一样在班里传着看。

相叶吸着最后一口香蕉牛奶在天台屋顶仰头,对着雨后水洗过的蓝天吼了一嗓子:我以后,一定要买整卷的漫画。

一嗓子吼完,二宫就捏扁了他的香蕉牛奶,笑着嘲:多大点出息。

相叶舔巴着嘴里最后的牛奶味儿,歪着脑袋加一句,那再买一辆摩托吧。

初二的暑假,摩托没买成,双双被送进了补习班。

一开始他们分到了手肘硌手肘的相邻座位,没几天就被发现经常低着脑袋一起偷偷看漫画,相叶翻得哗啦响,在二宫耳朵边哈着气讲,主角还有两章才遇见大boss,二宫手掌一翻捂着他嘴巴,眼刀甩过去:你动静太大了!

太招摇了总是不行。

隔天,相叶又坐到了二宫的前面,二宫只能瞧见他刷刷动的笔头,或者听见他瞌睡时肆无忌惮的哈欠。

听讲时,眼前的脑袋有时候会一点点垂下去,在磕到桌子角之前,二宫就会适时地用铅笔捣捣他后背,捣到骨头会有点疼,课间相叶就会也拿着笔过来戳他后背,二宫边躲边皱着脸假装生气,下次被抓到打瞌睡,我看你怎么着……

相叶委屈地把笔帽收回去,哎呀,你怎么一点都不困。

二宫听了就软软地一笑,我也困啊,我困了打瞌睡,有你在前头挡着呢。

狡猾的月牙眼凑近了威胁,那,nino是不是该感谢我……今天的国语作业你帮我写吧!




说起来他俩妙也妙,从小一块儿混,幼稚园尿裤子时就在一起闹着玩了,小学时二宫还瞧着相叶拿了个运动会短跑亚军,初中也腻腻歪歪地在一块儿了,却混成了两个大偏科,二宫文科好点,相叶理科好点。

他们好的地方没影响来,坏的一起学了,两位的成绩,都双双挂在了英语,家长们头疼得要命。

小测时相叶丢过来纸条,跟二宫讨论英语阅读的答案,一个选A一个选C,都执拗地不认输觉得自个儿对。

卷子发下来,这题选B,他们就只能一起对着有点糟糕的成绩后悔,怎么不丢个橡皮选呢。





那个夏天的补习班,吃了不少根雪糕,写了不少枯燥的练习题,也吹了不少风,落了不少雨。

雨最大的一个下午,二宫缩着脖子躲在屋檐下,相叶对着刷刷落的雨珠子指点江山,nino,一会儿我们先跑去那个报刊亭,再走几步就是便利店,就能买伞了!

他还挺仗义地脱了外套覆到二宫头顶,像运动会起跑发令一样:我说123我们就跑。

二宫瞧着他正经的样子也热血起来,相叶的外套并没有挡多少雨,他们在雨里呼啦啦跑起来,肩膀湿掉了,后背湿掉了,运动鞋湿掉了,跑到便利店门口哈哈地喘气,他笑相叶短跑第二没拿错,你看这会儿你也输给了雨。

相叶想,这人这嘴皮子怎么一点都不饶人呢,可是二宫满脸湿哒哒地嘲笑他,一点威力都没有,反而像只可爱的小毛狗,他就缩了缩手,用还干着的袖子给二宫擦脸上的雨水,他想二宫一定冷坏了,不然看自己的眼神怎么有点呆。

他伸了手在二宫眼前晃晃,这家伙才回过神来,又不知道为什么忽然对自己笑起来,和雨天满地漾开来的小水涡一样。





相叶撑着伞,雨依然越下越大,踩在水里,二宫心疼地看自己最喜欢的球鞋,网面已经有些脏脏的,相叶的也没好到哪儿去,二宫低头看鞋,看着看着仰起脸问相叶,

我说,你有没有想好去哪个高中?

相叶被他问得愣在雨里。

他其实没想那么远,他从小就和二宫一块儿,二宫去哪儿,他去哪儿,能继续这样无忧无虑的日子就好,不到死到临头,没志气都是一件让人安心的事。

相叶垂着眼睫不说话,二宫就急得踩了一脚的水,他拉了拉相叶的袖子,好像这辈子没和相叶说这么认真的话,他说我们去一个高中吧,我们两个,还剩一年,加油的话……

相叶想想自己离二宫说的高中还差个十几分就有些丧气,也不接人话茬,接着就被二宫捏了脸蛋,肉手捏过来,不知道怎么回事,还有些痛。

眼前比他矮些的男孩,昂着下巴有些恼地刺激人:你不试试看怎么知道呢?






隔天去补习班,二宫的包就鼓得不得了,相叶扒开拉链以为是奶油饼干,结果全是厚厚的参考书。

二宫把他讨厌的学科参考书堆成一摞,又把自己讨厌的也堆成一摞,课桌角堆出两块小沙丘大有一种比比谁先看完的架势。

他一直觉得相叶挺聪明的,相叶虽然睡得快,但脑子转得也挺快,按现在的成绩来看,实在浪费。

他和相叶说,以后我教你文科,你教我理科,英语咱俩摸瞎学,多做点题,实在不行就丢橡皮,还有一年,谁也不准撂下谁,高中三年我们也一起吧。

相叶愣愣地听着,不得不把玩心收回桌肚,他一页页翻着书,看那些复杂的语法讲解,忽然觉得二宫有点狡猾,比躲在自己后头打瞌睡还要狡猾的是,这人在自己不知道的时候悄悄长大了。

二宫悄悄计划着未来,在他还想着摩托和整卷漫画的时候,二宫已经想着日后的规划了。

有一个早熟些的幼时玩伴,挺悲惨的。

你看着他早早跑到自己前面,那种长大了的伤感是多少瓶香蕉牛奶都塞不满的。

但相叶还是决定,跑起来,跑起来,努力点跑起来,要追赶上跑在他前头的二宫和也。

毕竟,那个人规划好的以后,是有他的。

相叶想到这层,心下觉得那26个字母拼凑出的语法参考书,渐渐从陌生变成了可爱的形状,白花花的教案们像云朵一样,铺着未来的路。

他屁股一转,像所有平凡的午后课间那样,笑嘻嘻地回过头,轻轻拍了拍埋头写题的二宫:“喂,借我支笔。”

评论(24)

热度(119)